PHILIPPINE CHINESE EDUCATION
RESEARCH CENTER

米沙鄢华教协会年会圆满闭幕


与会各代表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111

米沙鄢华教协会讯:10月20日,本会在怡朗华商举办的、为期三天的2017-2018年度年会进入最后一天。山西大学郑继娥和杨慧青两位专家开展了两场专题讲座,本中心师资部副主任吴颂彬主讲《菲律宾华语课本》语料库的使用方法。年会于当天下午,在怡朗华商学院丽日诗歌分校顺利闭幕。

上午8时,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教授郑继娥主讲《汉字的智慧和华文汉字教学》。她从汉字的价值、汉字的独特性、汉字的智慧、常用字数和字形恒定的智慧、华文汉字教学应抓住汉字的特点和规律五个方面,分享了汉字教学的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紧接着,本中心师资部副主任吴颂彬讲解《菲律宾华语课本》语料库的使用方法,详细地说明如何使用与《菲律宾华语课本》配套的录音、图片、课件、教案、录像等资料。下午,首先由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讲师杨慧青进行题为《浅谈华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的专题讲座。她阐述华文教学与文化教学的关系,目前菲律宾华裔学生中国文化认知度调查情况,华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不同阶段的文化教学方法。两位专家和吴副主任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让与会代表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各项议程圆满完成后,举行了年会闭幕式,由“造血计划”毕业老师菲侨玉主持。本会会长、怡朗华商学院校长黄华仁做了总结报告。他说,两年来本会的全体会员学校之间配合默契,成功开展了各项活动,推动了米沙鄢地区华文教育的发展。黄会长还向华教中心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华教中心实施的“造血计划”非常成功,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本土华语教师。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在讲话中说,本届的年会开得非常成功,令人振奋,各校之间相互交流,卓有成效。相信本会在新届会长姚永增的带领下以及会员学校的配合下,一定会继往开来,蒸蒸日上。闭幕式上,为公开课授课教师、公开课指导老师、讲课专家和年会策划者致赠了感谢状。怡朗新华学院的外派教师张庆鑫代表与会教师上台讲话。他说,通过年会,教师们在华教各方面都有了更透彻的领悟。米沙鄢地区的华教工作者必将借着年会的东风,努力奋进,让米沙鄢地区的华教再上一层楼。

闭幕式结束后,怡朗华商学院的学生带来了《水之灵》、《我爱你中国》、《烛光里的妈妈》、《我心永恒》、《狼图腾》和《爱你一万年》六个精彩的节目,中华文化浓郁的精彩演出博得了阵阵掌声。

本次年会有华教中心领导、山西省外侨办副处长孙红军和三位专家、大马尼拉华教协会副会长蔡莉莎、吕宋华教协会名誉会长吴海棉、棉兰老华教协会副会长吴颂彬以及米沙鄢14所华校的董事、校长、主任、教师等120人出席。与会者都认为本次年会开得很成功,让大家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年会期间,本中心向米沙鄢地区的各华校分发了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赠送各华校华语教师的教师节纪念品。

111

图片说明:上图从左至右为在闭幕式上发言的黄华仁、黄端铭、张庆鑫和主持人菲侨玉。中图为黄华仁和黄端铭为公开课的授课教师颁发感谢状。下图为怡朗华商学院的学生表演精彩节目。

联系我们
办公室地址:4/F,Alliance Bldg.,410 Quintin Paredes St.,Binondo,Manila,Philippines
电话:00632-2427860;00632-2412906
传真:00632-2427860 转 116 ; 00632-2412906 转 116
电子邮箱:mail@pcerc.org
111 Facebook:菲律宾华教中心(Philippine Chinese Education Research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