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PINE CHINESE EDUCATION
RESEARCH CENTER

广西侨办召开广西—东盟华文教育交流会


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谈华文教育主动转型

111

“广西——东盟华文教育交流会”于1月6日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中心主席黄端铭等七人应邀在主旨演讲活动上进行演讲。

此次交流会由广西侨办主办、广西华侨学校承办,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研究与东盟国家开展华文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思路,探讨“以侨为桥”开展民间华文教育新路径,助力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交流会以“聚焦民间华文教育,助力广西——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活动分“广西——东盟华教联盟”成立仪式和主旨演讲活动两部分。主旨演讲围绕“‘一带一路’视域下创新开展民间华文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进行。

广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侨办侨务事务处处长莫燕涛、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华侨学校校长姚远忠、师范大学统战部部长黄海波,本中心主席黄端铭、副主席杨美美、副主席蔡艺术、考试部主任刘统厚、交流部主任林有耐、出版部主任林峰、资讯部主任崔传萍,中西学院校长蔡蕊沓、百阁公民学校校长林文诚、育仁中学校长蔡莉莎、碧瑶爱国中学主任施玲玲、罗申那同和中学主任陈丝娜、仙朝峨中华中学校长吴海棉、怡朗华商学院校长阮安妮、宿务中华中学校长李紫玲、三宝颜中华中学主任熊玉琦以及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尼、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国的领导、教授、老师参加了会议。

仪式由莫燕涛处长主持。

陈洁副部长指出“广西——东盟华文教育联盟”酝酿于两年前,现今已有90多个东盟国家的地方教育机构、中外相关院校、华侨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华文教育机构等积极响应。她希望大家能够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发挥联盟聚力和效能的服务,构建互信互谅、互利互助、文明多彩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建设壮美广西和繁荣东盟贡献华文教育的磅礴力量。

罗耀光处长对联盟的建设提出三点建议:发挥地缘优势,深化开放合作;聚焦时代要求,优化平台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教育模式。他希望能够通过联盟这个平台,助力中国——东盟教育开放合作实验区的建设,并真诚希望在本次交流会上,各位嘉宾能够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迸发出更耀眼的智慧光芒,总结出更丰硕的理论成果,孵化出更实用的共赢蓝图。

姚远忠校长向大家介绍了联盟的有关情况:联盟现在共有国内外129所学校和华文教育机构加盟,联盟以整合共享、融合共生、联合共进、联盟共赢为宗旨,主要着力打造六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华文教育云平台、建设一个中华文化体验中心、组建一支华文教育人才队伍、缔结一批中外国际姐妹学校、开发一批精品教材课程、打造一批华文教育品牌项目。

黄海波部长代表联盟成员发言。他表示广西师范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从2011年开始,开展了七期华语师资的培训工作,培训了教师近千人;从2014年开始,承办八期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体验团组,培训海外华裔青少年600多人。学校已经成为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黄端铭主席的演讲题目为《新时代菲律宾华文教育应主动转型》。他从新时代菲律宾华文教育的指导思想、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的定位、新时代海外华人教育的转型三个方面提出了华文教育必须审时准确识变,找准新时代华文教育的定位;科学应变,推动华文教育的转型;主动求变,让华文教育事业走向阳光大道。

黄主席认为菲律宾华文教育是植根于华人华侨居住国的当地华文教育;有着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但是也背负一定的历史包袱;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高屋建瓴,通盘考虑,要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兼顾。他指出华文教育是华侨华人的留根工程,是华侨华人居住国国家建设的宝贵资产,是华侨华人维系与祖籍国关系的重要纽带,是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平台。

黄主席表示菲律宾华文教育要向“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不同文明的交融并举”的复合功能转型,向语言文化教育+职业教育转型,向智慧型华文教育转型,向正规化、标准化、专业化转型。他认为要从八个方面发展华校,华校应该主动转型,继续全方位争取各方对华文教育的支持,为华文教育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力争华文教育在新时代的转型升级取得成果。

111

(图片说明)上图左起:莫燕涛、陈洁、罗耀光、姚远忠、黄海波,下图:黄端铭主席进行演讲。

联系我们
办公室地址:4/F,Alliance Bldg.,410 Quintin Paredes St.,Binondo,Manila,Philippines
电话:00632-82427860;00632-82412906
传真:00632-82427860 转 116 ; 00632-82412906 转 116
电子邮箱:mail@pcerc.org
111 Facebook:菲律宾华教中心(Philippine Chinese Education Research Center)